监控MySQL从数据采集到前端展示(1)-呼声和响应

二次开发过zabbix图形展示功能,用rrd存放图形数据和绘图并将应用和硬件信息按主机分开展示,并将该功能集成到运维平台,使用查阅方便了不少。
如果有个需求,需要集中监控或展示线上众多的MySQL实例状态,根据QPS动态排序展示,某些特别点的mysql线程抓取,定义的监控项图形等。继续在zabbix的监控数据中挖掘再二次开发,未必不可,但是感觉没有那么灵活。故需要为监控MySQL实例专卖开发一个简单的分布式监控系统。
为了维护方便,一个地区(内网互通的机房)只部署一个监控程序,最后再由一个proxy节点专门汇总各个地区的监控数据:
mysql
部署的监控程序输量只随机房的增加而增加,不随实例的增加而增加,大大降低了维护成本,数据采集3个机房就只要3个监控程序和一个中心的proxy汇总程序。
数据采集采用的go编写,主要用go的协程,高并发采集不同实例的监控数据。
前端展示集成在运维平台,Django框架。
各个实例状态概览:
mysqlMonitor01
列表展示相信监控指标:
mysqlMonitor02
图形展示和预警点数据:
mysqlMonitor03
图形下面是预警点和某点的具体线程SQL语句:
mysqlMonitor04

----------------本文结束 感谢阅读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