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戏自动开服篇(1)-动机和历程

游戏推广运营开始后,每天需要不停的开服,不同游戏、同一个游戏不同大区都需要开服,是不是想想头都大了。开服历程经历了以下过程:
1、石器时代
开始游戏开服都是手工配置文件、拷贝代码,显然很容易出错,效率也很慢,额,应该还谈不上效率。

2、工业时代
后来集成到运维平台上,每次开服提交一个表单,点击开服按钮就可以开服了(这里的开服只是将游戏服务备好,面对的是运营,入口没有开启用户是看不到的。运营按照规定时间将入口开启,是面对用户的开服)。后来感觉每次开服需要提交表单,不同游戏及不同大区加起来每天要填的表单还是挺多的,还是会出错,关键是枯燥无味浪费时间,继续改造。
半自动化开服界面:
zdkf01
表单界面:
zdkf02

3、电气化时代
经过继续改造后,开服这项工作就基本不用人工干预了,机器自己办事靠谱,人会出错,机器不会。程序自动巡检线上游戏服和机器状态,然后自己决定是否开服,开服用哪台DB和WEB,基本不用任何人工干预,只有预置的某些资源池枯竭后,我们更新即可。
还能继续优化吗?当然可以,让程序自己更新资源池,比如机器不够后,自己申请机器初始化、服名不够后,自己取名字用于开新服。不过真实现这样,想想挺可怕的,我一方面精力不够,就算实现了效率也没用提高多少,我选择了止步。

----------------本文结束 感谢阅读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