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脑故障及解决方法总结

我和IT还是很有缘分的,记得我很早就开始修电脑了,初中毕业后暑假就在电脑专卖店做学徒装电脑、修电脑、送货等。那时很流行AMD 5000+的U,显卡七彩虹8600都是很牛逼的配置了。电脑的硬件发展很快,现在都是I7,GTX780,R9,APU打桩机了,硬件日新月异但是故障处理还是那几招。
如果出现故障,只要硬件没有剧烈磕碰、水侵、雷击都是可以自救的,下面就随便说说我用过的一些处理方法:
1、电脑中毒、运行卡、慢
中毒,深度格式化后重装系统。卡、慢这个一般是windows系统运行久了注册表臃肿造成的,一般重新安装系统就可以,学会重装系统是修电脑的第一步。重装系统和重启电脑可以解决80%的故障。
2、电脑黑屏
造成电脑黑屏的原因比较多了,一般是硬件故障。
显示器没有开或者线没有接好,如果不是这些就往下看:
机箱积累的灰尘过多,应为灰尘是带静电的可能会造成主板短路,定期清理机箱是个好的习惯。
U的散热不好,散热不好U的温度过高触发U的过热保护会黑屏或重启,给风扇清灰或上点润滑油就行了,如果你是土豪可以考虑下机箱水冷套装,一劳永逸解决机箱积灰和噪音问题。
板卡接触不良,内存或显卡(前提是你有独立显卡)的金手指氧化接触不良造成的,把内存、显卡的金手指用橡皮擦拭就可以了,找不到橡皮就用硬一点的纸也可以,当然人民币最好用了。
3、电脑启动不了
一般是使用时间比较长或者更换新的硬件会有这些情况。使用时间长的电脑比如5年,硬件质量不好的会有老化现象,每次关机后板卡上的电容会残留少量的电荷,这些电荷会影响主板的加电过程。
这时可以将对电脑做放电操作,很简单,拔掉电源线,长按几次电源键就可以了。如果要彻底放电,拔掉电源线,扣掉BIOS电池,长按几次电源键就可以了。
更换新的硬件如果也启动不了,开机不来可以试试。
硬盘问题,引导信息丢失,硬盘坏了或者连接硬盘的SATA或IDE线坏了。
4、蓝屏
这种现象win7之前比较多,有了win7后好多了。
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安装ghost系统的机器上,由于种种原因造成这类系统稳定性不如纯净版或完全安装版,如果是这样,重装系统就可以了。
有的是硬件问题造成的,特别是内存颗粒品质不高的内存经常会遇到这个问题,不要问我哪个牌子的内存。硬盘有坏道也会在使用时突然蓝屏,如果开机有更换硬盘的提示,一定得及时更换硬盘,说不定那天硬盘就罢工了。
除了以上的这些问题,其它的稀奇古怪的问题,找度娘和谷歌都会找的到解决方法。
写这篇文章主要还是为了纪念下最初修电脑的那段青葱岁月。

----------------本文结束 感谢阅读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