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abbix与RRDtool绘图篇(3)_定时向rrd文件添加监控数据

怎样将ZabbixAPI取得的监控数据放入到rrd文件中。
取数据和向rrd追加数据的脚本一分钟执行一次,在向rrd文件追加数据时先检查该图像的rrd文件是否存在,存在则添加,不存在则创建rrd文件下次再开始添加。
具体的添加函数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def rrd_update(rrdfile, data): 
subtmp = data.pop()
ds = ''
vl = 'N:'
for sub in data:
ds = ds + sub['itemid'] + ":"
vl = vl + sub['lastvalue'] + ":"
ds = ds + subtmp['itemid']
vl = vl + subtmp['lastvalue']
rrdfile = str(rrdfile)
ds = str(ds)
vl = str(vl)
rrdtool.update(rrdfile, '--template', ds, vl)

我发现在用rrdtool.updatev()追加数据的时候奇慢无比,可能是系统还是什么原因,rrdtoolrrdtool-python都是系统镜像自带的版本1.3.8。后来不得不用rrdtool.update()追加数据。 '--template', ds一般使用不需要这段,我是防止万一追加的数据与DS的顺序不一致才添加的,平时使用过程中大可不必,还可以降低脚本的复杂度增强鲁棒性。
我验证过了通过ZabbbixAPI取得的每张图的itemid顺序每次都是一直的,所以可以将'--template', ds相关的代码省略掉。 rrd文件追加第一个值的时候消耗的时间比较长,之后就比每次都比较迅速了。
我的第一次追加值的时候共用了6分钟的样子,后来再每次追加的时候也就12秒左右,采用多线程编程。
下面是某个rrd文件CF值的截图(开头的是追加数据时间戳,后面分别是两个DS对应的CF值):
rrdupdate01

----------------本文结束 感谢阅读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