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启CentOS7之旅

计划部署kubernetes用于管理开发和测试环境的docker容器,之前docker都是跑在centos6.6的环境。centos7不管是内核(3.10)还是新加入的文件系统xfs无疑都是为容器和虚拟化准备的,centos6安装docker及其相关管理工具稍显麻烦,没有centos7优越方便,还是选择centos7来拥抱容器:)。
初试centos7遇到的问题如下:
1、系统管理工具systemctl可以用来开启、停止、重载程序、设置开机启动项(systemclt设置的开机启动项优先级比chkconfig高)等等。
2、系统的内置防火墙由iptables换成了firewalld,kubernetes或者docker都需要关闭默认的防火墙firewalld。
3、设置系统启动级别,不用修改配置文件/etc/inittab文件,但是那个文件上面有提示使用systemctl set-default设置

1
2
3
4
5
6
7
8
#analogous to runlevel 5,启动是图形界面
$ systemctl set-default graphical.target
#analogous to runlevel 3,启动是文字界面
$ systemctl set-default multi-user.target
#查看当前设置
$ systemctl get-default
graphical.target
$

4、在图形界面下使用system-config-kickstart生成ks文件,设置定制软件项时显示“由于下载软件包信息失败,软件包选择被禁止”,需要自建一个yum源名字用development。例如我用安装光盘建立的yum源:

1
2
3
4
5
6
[development]
name=base
baseurl=file:///mnt/
enabled=1
gpgcheck=0
#gpgkey=file:///etc/pki/rpm-gpg/RPM-GPG-KEY-redhat-release

记得修改repo配置后重建yum源数据,yum clean all && yum makecache。

----------------本文结束 感谢阅读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