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ocker搭建开发测试环境_环境部署

部署的思路是这样的:
1、有一个集成环境的容器,里面包含了一个项目运行所需的所有环境、最新的稳定代码、所有数据(mysql、redis、memcached等)。
2、每个开发或测试针对不同的模块拥有不同的独立的环境,用于开发或测试。
3、代码版本控制依赖于git。
架构示意图如下:
docker-dev-test-deploy

不得不提一句,docker做环境隔离确实很优秀,消耗的资源小并且容器创建、销毁方便快捷。一台双E5CPU,64GB内存的ESX宿主机一般开启12个虚拟机就有卡顿的感觉,如果启动docker容器的话,至少60个没有问题(此时宿主机的进程数超多)。
新的开发或开发有新的环境需求,只需要花几秒的时间启动一个新的容器,然后用几秒的时间git clone或git pull自己分支的代码到自己独立的环境中,然后就可以着手开发了。当容器不用的时候可以及时销毁(docker rm -f)容器释放资源。
如果集成环境是1.0版本,开发1开发自己的模块1.1后送测后,如果想继续开发1.2,这时可以在自己的独立环境中进行,此时如果还需要依赖开发2的1.2模块支持,则可以单独和开发2的环境通信,也不会影响到集成环境。
集成环境可以按稳定的版本提交保存为镜像。

----------------本文结束 感谢阅读----------------